真心话

     说真的。高考,无论好坏,只要可以进入一所我们自己欣赏,我们自己喜欢,我们自己有机会,我们自己能在其中奋斗,我们能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其中能脱颖而出的大学,我们已经满意了。

     无论他人的想法。我有我自己的观点,再过一会,我也要成年了,18岁了,要切切实实的为自己的所作所为的一切承担起责任了。这点让我感到些许欣慰,或者说感动。
     有人说,你努力了那么多久,那么辛苦,还无所谓回报的轻重得失,真是傻。我说你误会了。我认为勤奋与努力从来不是为了达成一种目的而付出的代价或精力,不是一定要累,一定要辛苦,一定求回报。我认为勤奋就是一种生活状态;努力、认真就是一种生活态度,仅此而已。随随便便,得过且过的过着欺骗着自己,违背着初心的生活,这不是糟蹋自我么?
    人生从来不是十全十美,残缺是美,而残缺不代表人生失败。弯道也好,瑕疵也罢。我们都要正视未来,不能逃避,要分析自己的过错,不再在同一个致命的缺点上翻船,这些人生道理的价值自己反复品味,也够意思了。因为这些独一无二的人生经历,才是我们与他人不同,所拥有的唯一财富,不是么?

     实际上,我常为我很多的同龄或是更大的孩子感到惋惜。我们很多时候走的路并不是我们自己真正想要的路。我们的成功价值观多数只是来自家长,老师的,亲戚,社会的映射,并非真正自我的想法。我们的观点被无形的定死在了同一个地方(也许是模式化教育之过)。人人追求高学历,好专业,挣钱多,前景好,这是理所当然。可是少有孩子明确了自己究竟喜欢什么。自己能坚持什么。自己生于世所要的究竟是什么。
      我的家人曾给我很深刻的印象。我的阿姨,学生会主席,成绩次次年纪第一,老师,家里人都以为她要去复旦了,结果高三那年她开口就是要去念戏剧,做导演。家长被她固执的没辙,送她去中戏艺考,又去上戏面试。结果以复旦的分去了中戏的导演系,现在在国外当戏剧部部长,大学教授。过得也快活自在。人生为什么一定要用别人的眼光去衡量成功的长短?能使自己舒心满意,能在庞大又孤独的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长久不息的热爱之源,那不就是幸福了吗?

      我们假装很可怜,假装很受伤,假装很失败,这些都是基于别人眼光,别人的世界观下的假象。事实上,无论我们去哪里,世界都会照常运转,太阳继续朝起朝落,月亮依旧环地舞动。我们成功也好,失败也罢,终究只是沧海一粟。人,只有找到自己存于世的意义,才会无论遇到何种挫折都坚定下去,让渺小的自己变得强大。那些假装式情感下被包装的不是我们自己,那只是社会的副产品。一味的在意别人的眼光而活,只是别人思想中的傀儡,并非自我。

      人生很长,成功可以有一百条路,大部分都是起起落落的。我很欣赏今年魔都理科状元的那段话,不要把高考看太重。不过是最后一考不能否定你整个高中三年的曾经的光彩与成长;不过是一串数字不能定下你整个人生的轨迹。 是的,我们还是我们,不过走向了不同的远方,我们还是我们,无论去哪里都要靠自己,无论去哪里,都会有希望。

       所以,18岁,无论好坏,担起一个个人生的责任吧。从重视自己,重视家人,重视伙伴开始。要寻找真正的自我就要打破教条,要完善真正的自我就要有不竭的热爱之源。管它是非成败,我们还是我们,朋友还是朋友。条条道路通罗马。弯路也是一份礼物,它教会我们难以言喻的成长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 18岁了,给自己一份礼物,正视自己,不要被世俗与眼光所束缚。无论你去哪里,走向何方,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烟火,都可以有属于自己的光辉璀璨,耀眼夺目。

以上

16.6.25  双
   

评论(2)
热度(5)